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

近期聆聽....(一點也不近日)


友人用「上山下海漂浮宇宙迷幻一個月。」來形容我超近期的狀況,已經是整個人泡在裡面完全不想出來(是的,自Sigur Rós來之後,我已經迷幻了一個多月......)「上山下海」代表Sigur Rós,「漂浮宇宙」用來比喻Spiritualized。

這篇一點都不應該叫做「近日聆聽」的,以下十張專輯大多都是今年秋冬的時候聽的,有些還不是第一次聽,只是再次從架上拿起,忽然又有了其他的感覺。

這些被寫在記事本裡沒有發表的文章,說起來也滿尷尬的,習慣和朋友介紹音樂、交換CD,但是發表這類文章,還是會覺得彆扭。(而且有些人問我那是什麼筆記本,偶爾被濃縮成「樂評」兩個字,其實很自打嘴巴,因為說來也只是很屌絲的自我觀察紀錄而已吧。)

不過既然架設了這個BLOG,那就別客氣了.....(而且我還可以畫圖啦!)

所以.....早點習慣吧  囧"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9月15日:The Drums同名專輯

The Drums大概是這個時代,最能和The XX匹敵的樂團了吧....

The Drums來自紐約布魯克林,卻是非常英倫的樂團。反覆聽了這張專輯好幾次,聽起來很Joy Division(後來Jonny Pierce也承認被Joy Division影響的根深蒂固),也有幾分Stone Roses的感覺。

反覆的吉他和Bass聲線,不算是太強調的鼓擊還有Jonny直率的嗓音(Jonny Pierce唱歌的時候愛跳機械舞,也很有Ian Curits的味道)。

至於The Drums在台灣翻成什麼,我就真的不知道了....有興趣的自己去問google一下吧 囧"


(順帶一提,前一陣子介紹過我很喜歡的Two Wounded Birds,他們就是來自Jonny Pierce所創立的廠牌Holiday Friends Recording)




10月9日:Mojave 3 - Excuses For Travellers

其實這張聽了一段時間了,不過我跟Neil Halstead還是不熟,知道他原本是Slowdive的主唱,之後又另組Mojave3,是個玩後搖滾非常厲害的傢伙。
(文藝青年都愛後搖滾,這件事證明了我完全的不文藝ha....)

這是Mojave 3發行的第三張作品,聽起來像詩篇那樣悠長,連專輯名稱都這麼浪漫 (Excuses For Travellers=旅人的藉口)。

尤其開頭曲<In Love With A View> 讓人心碎,永遠聽不膩,整張專輯聽起來溫順,木吉他和鋼琴的編曲,挑起整張作品的重量。

想像一個人旅行,揹著簡單的行李,步伐緩緩邁進鄉間小路,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了吧!

順帶一提的是,他們在今年八月底的時候也有來過台灣喔(整個巡迴好像就只有台灣和上海兩站),不過本人不克出席參加啊!!! (好可惜!!><)



10月14日: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+ Belong

那時候看到他們的團名,心想.....這也太酷了吧,從來沒看過這麼長的團名。(不過後來因為太長了時常被簡略。)

我記得他們的兩張專輯是同一天聽的,而且還聽得滾瓜爛熟。

印象中,那天是社團南下鹿港的攝影活動,看到自己建立的社團在學弟妹的手中越來越好,覺得很欣慰,同時又很不捨,在創社的時候心裡已經有了這一天,因為知道總有天要學著說再見。

於是那一天就一直重複撥放兩張專輯,下午在高美溼地的時候,覺得當時的陽光好適合他們的歌,無數的青春歲月都在提醒你,莫忘初衷。








11月6日: The Velvet Underground - Loaded

這是繼Andy Warhol設計的大香蕉之後,第二次接觸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專輯。聽起來就像是六零年代的編曲,配上pulp的說故事方式。

如果說簡單一點,大概就像九零年代的Pulp在說六零年代Beatles的傳奇故事吧!

不過說實話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作品,還真是讓我聽的一知半解,若要說他們偉大的程度,顯而易見就是後期Punk的開創者。論音樂部分,對我來說還是比較不好理解,曾經我也很苦惱的跑去問前輩,前輩們也只是摸摸我的頭,告訴我 :先把唱片放回架上,等哪天你長大自然就會懂了......



11月12日:The XX - Coexist

這天其實是我的十八歲生日,壓根沒想到要過生日這件事,只打算像往年一樣睡前重複聽個幾次Don't Look Back In Anger作為揮別過去的儀式(結果聽著聽著就變成這樣了.....點我知道怎麼回事 囧")。

那天早上睡過頭,搭上人擠人的那班火車,下車的時候遇到朋友,她一直問我到底買這張專輯了沒(從之前就一直問了,不准我先買,說怕會減低對這個樂團的興趣),我說還沒,她告訴我,因為我曾跟她說也許我會騙她我還沒買。(還顯得有點緊張)

本來想說可以一起進校,結果他說他要去附近超商拿東西,最後只有我一個人上樓。(還好他最後沒遲到,不然我會愧疚。)結果數學課上到一半,他忽然轉頭丟了一塊用色彩學作業包的東西過來,我拿起來.....這個大小、這個重量,該不會.......就是!

這禮物對高中生來講,會不會太好了一點!

他在給我的The XX明信片上寫說:這世界上最怪異奇妙的謊言之一,就是騙你這麼棒的音樂聽完會瞬間減低興趣。(而且重點是我還相信了.....)晚上在回家之前,跑去超商買了人生的第一罐和第二罐啤酒(沒被檢查證件也滿奇妙的),睡覺前開了一罐,把專輯放下去。

這也算是今年最期待的專輯之一,向來難歸類的The XX(最後被歸類在Post-Rock),風格前衛,但是也不是從前沒有人做過。對我來說,也許比較像是一種情境,less is more的理念又被執行得更徹底,能聽得見的都是一種美。



11月21日:Sigur Rós-Ágætis byrjun

表面上日期訂在11月21日,實質卻是反覆聽了將近一個月 ,純粹那天是Sigur Rós來台灣開演唱會的日子,而且那天天氣冷得要命。

因著討人厭的模擬考,本人還是沒辦法參與,結果據說那天氣氛熱絡,Jónsi拿大提琴的弓拉電吉他的形象太鮮明,不少觀眾感動落淚,Sigur Rós更是上台謝幕了兩次(整個巡迴就只有兩站有這種待遇)。Sigur Rós離台之前,經紀人和Jónsi表示,明年五月會再來台灣舉辦大型的Arena tour,挑戰台灣萬人場館,甚至戶外場地。

那陣子才剛跟老師介紹過了The XX ,沒想到她非常的喜歡,兩張專輯都借給她之後,我才驚覺到......The XX是被歸類在Post-Rock的吧!!!  那這樣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介紹我的後搖愛團Sigur Rós給她了耶!!! (在週記寫到冰島的時候,她回覆我其實也頗有興趣。)

我對所有有弦樂的曲子感興趣,不知道是不是從Sigur Rós開始的,但是對於他們用聲音打造的空間感,總是讓我想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被暖陽照射,走在裡面看似沒有盡頭,可是卻充滿希望。

(後來去冰島的大草原上聽Sigur Rós變成人生必做的TOP10之一。)








近期:The Raveonettes - Lust Lust Lust

The Raveonettes這個來自丹麥的男女雙人組合其實早就有耳聞,卻一直提不起勁去聽的樂團。

誤以為Noise-Pop吵得要死,連碰都不敢碰,沒想到一聽就爆炸,最近每天早上醒來一定聽他們的歌去上學,醒腦作用百分百。

聽完他們所有的作品,才會知道自己原來對Noise-Pop和Shoegaze這麼有熱忱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最後還是要放一張圖,這根香蕉最後種在設計概論筆記本的Andy Warhol旁邊了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